神经衰弱如何自我判断和治疗

2008-01-03 00:00:00 来源:

  目前大多数学者认为,精神因素是导致神经衰弱的一个主要原因。凡是能引起持续的情绪紧张和长期的内心矛盾的一些因素,都可以使人的神经活动过程强烈而持久地处于紧张状态。例如,过度疲劳而又得不到休息是兴奋过程的过度紧张;对现状不满意是抑制过程的过度紧张;经常改变生活环境而又不适应是灵活性的过度紧张等等。一旦这种紧张状态超过了人们神经系统张力的耐受极限,即可引起神经衰弱。
  在临床上,神经衰弱患者的症状比较复杂,几乎可以涉及到人的所有系统和器官。总的来说,该病患者主要可出现以下症状:
  ☆精神疲惫:晨起后会感到精神不佳,到了晚上反而会觉得好一点;平时稍做点脑力或体力劳动就会觉得非常疲劳;自觉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特别是难以记住一些人名、地名和数字,但对自己的疾病发展经过以及曾给自己看过病的医生则记得清清楚楚。
  ☆神经过敏:情绪不稳、易发脾气,遇到小事或受到很小的刺激就会烦躁不安,有时甚至还怕光、怕吵、怕气味。
  ☆头部常感不适:自觉头脑不清醒、头重脚轻、头部有紧缩或压迫感,多在从事脑力劳动或情绪激动时感到头痛,但一般不会对工作和生活有太大的影响。
  ☆有睡眠障碍:经常失眠,一到晚上睡觉时就紧张,惟恐睡不好,其结果是越想睡就越睡不着。如此反复,便容易形成恶性循环。有些患者还可表现为多梦、易惊醒、早醒甚至彻夜不眠。
  ☆常怀疑自己有病:当出现心慌、心跳等症状时,便认为自己患了心脏病;当自觉脸色发红或发热时,便认为自己患了肺结核;当胃部感到不适时,便认为自己患了胃病,等等。
  那么,如何治疗神经衰弱呢?
  其实,神经衰弱只是一种功能性疾病,大多数的此病患者通过有效的治疗是完全可以痊愈的。临床证实,神经衰弱患者只要以心理治疗为主、适当地服用药物,同时配合适量的运动,就能获得满意的疗效。
  1.心理治疗:临床实践证实,大多数神经衰弱患者的发病原因都是由精神创伤引起的,而患者自身存在的不良个性则是发病的基础。因此,该病患者要正确地认识和对待自己所受到的精神创伤,积极地改变自身存在的不良个性,同时要坚信神经衰弱是完全可以治好的。
  2.要尽量从该病各种症状的折磨中解脱出来,树立乐观的信念,消除紧张情绪及思想顾虑。
  3.要妥善地安排好工作、学习和生活,注意劳逸结合,尤其要将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结合起来,坚持锻炼身体,适当地参加文娱活动,以巩固疗效,防止该病的复发。
  4.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进行治疗。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患者可服用谷维素,每次口服10~20毫克,每日服3次。症状严重者可在临睡前服用抗焦虑药,如安定(每次5~10毫克)或氯硝安定(每次2~4毫克)等。

3333
3334
更多>
  • 神经衰弱如果不治疗,会恶化么?

    神经衰弱是一种由于长期处于处于紧张和压力下而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它是一种国内非常常见的神经症。有些人会觉得身边的一些人太过于敏感,一点微小的声音、光线、刺激等都能引起他们强烈的反应,殊不知这些人可能神经衰弱。

    ... 详情
  • 神经衰弱是怎么引起的?

    现在随着生活工作压力增大,很多人都会出现非常“累”,甚至觉得自己脾气变坏了,同时会有情绪烦恼、易激惹、睡眠障碍、肌肉紧张性疼痛等症状。不要以为这是自己太累了造成的,医生告诉我们,出现这些情况,很有可能是你已经得了神经衰弱。那么神经衰弱是怎么引起的?

    ... 详情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